我的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最新资讯 >> 正文
自然资源与测绘学院举行“百乡万户”大学生农村调查启动仪式
点击数: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4日

自然资源与测绘学院举行“百乡万户”大学生农村调查启动仪式

713日下午,自然资源与测绘学院在明秀校区举行南宁师范大学土地利用与乡村振兴“百乡万户”大学生农村调查启动仪式。我院陆汝成院长、华璀老师、刘少坤老师、张利国老师、董凯老师参加了启动仪式。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系主任肖智主持会议。

陆汝成院长在动员讲话中首先对参加本次暑期调研的19级、20级学生表示感谢,指出我们要充分认识我院“百乡万户”大学生调查的意义在于对接国家需求。2017年国家一直在大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我们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的大学生应该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将专业学习与社会服务和国家需求结合起来。其次就是要培养家国情怀和乡土情怀。国家需要心怀乡土以及为国家战略服务情怀的大学生管理好国家的每一寸土地资源。其次,号召学生深入农村调查也是我们学院人才培养的需要。学院近期已初步确定基于面向乡村振兴的土地资源管理应用型人才培养是我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建设和改革的方向,这是我院开展“百乡万户”的初衷。此外,对于调研选题,我们可以选择一些现在农村中比较突出的方面,如宅基地盘活利用、农村土地支撑乡村振兴,也可以做一些农村耕地保护,尤其是基本农田保护主体调研,可以立足于农民群众与村集体如何强化耕地保护等方面。这些都需要同学们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去深入农村调查。

图片1

陆汝成院长致辞

华催老师:我觉得这个活动很好,可以让大家还没有毕业的时候就参与一些与土地有关的一些项目的调研。但是刚刚开始,大家对于一些研究的方向感到没有头绪,可能到了农村之后,在做调查过程中会慢慢地变得熟络起来。如果你们没有大的研究方向,我这里就提出一个小的提纲,列好调查表或者是请老师把把关。另外你去问人家一个很大方向的问题的话,人家肯定答不出来。这时候我们就可以让人家做出选择是的或不是的。所以我建议大家出去调查之前,要好好的设计一下调查提纲、调查问卷。

图片2

华璀老师发言

肖智老师:在这个调查中我们一定要脚踏实地去调查,实事求是,数据要真实不能弄虚作假,我们实事求是的态度也决定了我们今后能否在社会立足。这个活动会持续好几年甚至十年,而且学院还会从同学们提交的调查报告中选择优秀报告进行结集出版。最后祝同学们本次暑期农村调查活动取得圆满顺利!

图片3

土管系系主任肖智老师发言

第二个环节是师生互动环节。

19级土管2班的刘家乐同学问:作为大一大二的学生,我们可能会缺乏一定的方法获取相关数据,且在调研方面有时会受到思维方面的限制,针对这些困难,我们该如何解决?

陆汝成院长答:我们首先需要做的是调查自己的村庄,之后再调查相邻的村庄,而相关的数据可以与当地的驻村干部或村民委员会主任沟通并获取,这过程也培养了同学们的沟通能力,促进同学们走向社会。最后在选题方面,同学们可以考虑宅基地的土地利用和土地规划等方面。

肖智老师答:对于相关数据的获取,我们不一定要到当地去获取也可以从自然资源局获取,而我们调研的关键是了解土地的变化及其变化的原因、变化前后的区别并且深入调查农户一户多宅、宅地面积等的具体情况。

刘家乐同学提问

19级土管1班黄飞燕同学提问:有些村民不了解乡村振兴,这可能会造成沟通方面的困难,而且对于一户多宅的调研,有的村不太愿意配合调查,这时我们该怎么解决?

肖智老师答:对于第一个问题,我们可以向村民了解土地存在的问题和土地利用情况及其变化趋势,进而总结出乡村振兴还有待加强的方面;对于第二个问题,我们可以向村委及自己亲戚了解具体情况。

黄飞燕同学提问

肖老师提问:对于城市的学生,大家又计划如何完成本次调研呢?

20级土管2班的欧伟浩同学答:我的计划是和同学一起去到他的家里共同调研。

肖智老师:这是一个不错的办法,同时家在城里的同学也可以和其他同学组队,一个负责调研,另一个可以整理数据,撰写报告等。

欧伟浩同学跟老师互动

20级土管2班的张培华同学问:大部分的村民都不太了解土地的分类,这对调查有所阻碍,而且部分村民们不愿意改变土地的原本的利用类型,我们该怎么解决这类问题?

陆汝成院长答:我们可以将以上的问题作为一个选题,进而开展关于土地知识的认知调查,同时向村民普及土地知识。

张培华同学提问

 

最后一个环节是到场的领导与老师为20192020级学生代表授队旗。

 

陆院长为19管土1班调查队的代表授队旗

 

 

华璀老师为19土管2班调查队的代表授队旗

肖智老师为20土管1班调查队的代表授队旗

 

刘少坤老师为20土管2班调查队的代表授队旗

 

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在师生中选拔了一批专业能力突出、政治思想过硬的师生,共同参与调研。本次土地利用与乡村振兴“百乡万户”大学生农村调查活动是学院充分发挥课上课下空间,推进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新平台,旨在引导学生在实践中了解土地,了解农村,关心民生,全面提升综合素质。

 

 

记录:张培华、黄愷凯

撰写:张雨颖、张雁

排版:江雪宁

校对:李敏惠

审核:肖智

 

上一条:自然资源与测绘学院土地资源开发与管理系教工党支部 下一条:自然资源与测绘学院党委中心组召开2021年第四次理论学习会

关闭

南宁师范大学 教务系统入口(学生) 教务系统入口(教师) 本科教学资源网 网络教学平台 数字化校园认证
武汉大学测绘学院 广西财经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东华理工大学测绘工程学院 同济大学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南宁师范大学 自然资源与测绘学院
地址:中国广西南宁市武鸣区新宁路508号 邮编:530100 备案号:桂ICP备050009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