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南宁师范大学自然资源与测绘学院简介

南宁师范大学自然资源与测绘学院简介

南宁师范大学自然资源与测绘学院是2018年11月从原国土资源与测绘学院更名的二级学院,现设有土地资源管理、测绘工程、房地产开发与管理3个本科专业。截至2020年9月30日,全日制在校生为700人,拥有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土地资源管理硕士学位授权点,在校全日制研究生数量突破60人大关。

现有教职工41人,其中专任教师31人;正高7人、副高9人、中级15人;博士14人、在读博士2人、专任教师博士比例达到50%左右,专任教师中有硕士研究生导师11人。“广西高等学校千名中青年骨干教师培育计划”入选者3人,还有3人前往美英高水平学术机构开展访学(1人获海外博士后)。具有土地估价师、房地产估价师、测绘师、工程师的“双师型”教师15人。

学院目前拥有土地规划甲级资质、矿产资源规划乙级资质、测绘工程乙级资质,是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土地整治项目参建单位,具有规划设计及预算编制资质。土地资源管理专业1994年开办,2004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是广西开办最早、影响力最大的土地资源管理专业。该专业于2006年获批为广西高校优质专业,2008年获批为国家特色专业,2011年获广西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及课程一体化建设项目,2013年获批为广西壮族自治区重点学科。土地资源管理专业2019年获广西一流本科专业建设。

测绘工程专业于2012年开始招生,是学校根据市场需求状况开设的应用技术型专业,主要培养具有大地测量、不动产测量、工程测量、遥感技术应用等方面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能够在国土、城建、交通、水利等行业从事测绘应用技术工作。

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是学院2014年获批的新专业,2015年招收新生,主要培养具备经济、管理、法律与工程技术等相关知识,系统掌握房地产开发、管理与经营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熟悉我国房地产政策法规,能在各类房地产企业、金融机构、各级政府和事业单位从事有关房地产的管理、投资、开发与经营、估价、策划、中介咨询、房地产测绘、物业管理等工作的专门人才。

学院现有国土资源利用与测绘工程实验教学中心1个,自治区级国土资源利用与测绘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建设有测绘仪器室、土地利用模拟实验室、房地产沙盘模拟实验室、土地(房地产)报批实验室、房地产案例实训室、数字化测图室等6个实验室,拥有虚拟三维系统软件平台、MAPGIS、ARCGIS、SUPERMAP、土地分等定级估价、产权登记发证、房地产策划、土地规划仿真等各类应用软件。拥有Swallow华燕无人飞机1台、大疆四轴旋翼无人机4台、大疆八轴旋翼无人机1台、三维激光扫描仪、全站仪、GPS等各类测绘仪器,固定资产价值达2000余万元。

一直以来,自然资源与测绘学院以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切入点,积极开展科学研究。主要为地方开展了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土地分等定级与基准地价评估、基本农田划定、地籍测量、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评价、海岛保护规划、海洋主体功能区规划等科研工作,深受各地的好评。近年来,学院获得纵向项目50余项,项目经费240多万元,其中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广西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3项,广西自科基金3项,地厅级项目数十项;获得横向课题立项160多项,项目经费4900多万元;获得广西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广西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科研奖励6项,在各种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40余篇),出版著作8部。

依托土地规划甲级资质、测绘乙级资质、矿产资源规划编制乙级资质和土地整治项目参建单位等平台,致力于地方经济和社会服务。学院可以承担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及土地专项规划的编制、调整、修改;耕地质量等别年度更新评价与监测;节约集约用地评价;基本农田划定、更新;土地整理、开发、复垦项目可研编制和规划设计;城镇土地定级估价、农用地分等定级与估价和房地产评估;征地统一年产值标准和征地区片综合地价制订;地形测量、地籍测量、工程测量等各类测绘业务;“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工作;国土资源政策研究;国土资源管理干部培训等工作。

展望未来,自然资源与测绘学院将以人才培养为目标,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深化教学改革与管理机制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不断增强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能力,力争将学院建设成为在区内领先的、在国内有一定影响的特色鲜明的应用创新型自然资源测绘学院。



南宁师范大学 教务系统入口(学生) 教务系统入口(教师) 本科教学资源网 网络教学平台 数字化校园认证
武汉大学测绘学院 广西财经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东华理工大学测绘工程学院 同济大学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南宁师范大学 自然资源与测绘学院
地址:中国广西南宁市武鸣区新宁路508号 邮编:530100 备案号:桂ICP备050009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