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最新资讯 >> 正文
南宁师范大学调研团到清凤村进行“百乡万户”调研
点击数: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5日

清凤村位于武鸣区锣圩镇西面的大石山深处典型的喀斯特低山丘陵地貌地区,为南宁市自然资源局定点帮扶村。全村山多地少,人均耕地面积仅约1.8亩,村内时常传颂“七分青山三分地,养育清凤三千人”。村域范围基本处在广西三十六弄-陇均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内,承担了保护的责任的同时,村经济发展也受到一定的限制。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指导思想,为摸清本村自然资源禀赋,寻求科学可行的发展路子。南宁市国土资源出让服务中心派驻清凤村第一书记齐邦龙与村委特邀请了南师范大学、广西致达远土地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到清凤村开展了“土地利用和乡村振兴”调研活动,同时也是南宁师范大学“百乡万户活动的一次实地调研,意义非凡。

729日—30日,南宁师范大学、广西致达远土地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组成的调研团一行24人赴清凤村开展了为期两天的调研活动圆满结束。

调研团分为7个工作组深入到全村17个自然屯进行了实地调查,本次活动全面调研了清凤村的社会经济、自然环境、土地利用、公共服务与基础设施等相关要素。基于调研情况,调研团提出了划清保护和发展界限,村建设用地集约节约发展;推进村屯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示范村;基于自然解决方案的全域综合土地整治等村庄建设思路和有效破解清凤村发展难题的建议,为清凤村制定下一步发展计划提供了宝贵的参考价值。

2021729日,南宁师范大学韦燕飞教授、童新华副教授以及广西致达远有限公司土地规划部门负责人与锣圩镇政府、清凤村第一书记、村委进行了深入座谈和交流。

640

调研小组在驻村第一书记和村民生产队队长陪同下,在到村自然屯实地调研乡村风貌、土地利用情况、基础设施等情况。

iii

 

调研小组通过问卷形式向村民调研经济收入、居住意愿、基础设施需求、政策认知与响应、村庄发展建议等情况。

640哦

图片1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学姐学长们本次调研的收获感悟吧!

辛凤珍学姐:盛夏七月,我们团队成员在韦燕飞导师的带领下深入清凤村17个屯开展了为期2天高强度、快节奏的农村土地利用与乡村振兴调查。通过走访、咨询、讨论等方式主要对社会经济、自然环境、土地利用、公共服务与基础设施、产业和历史文化特色风貌要素6个方面做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调查分析。正所谓实践出真知,通过此次调研真正明白了知识不能仅仅停留于纸上,而需要我们用脚步丈量其高度!希望今后还能有机会多多参与到农村调研中来,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关口,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我们永远在路上! 

  黄金禅学姐:两天的调研,我们走遍了调研区,获得了很多宝贵的数据,而且经过两天的调研,我们颇有心得体会,受益匪浅,我们在调研的过程中学会了怎样从多方面了解一个村庄的具体情况,体会到了当地的乡土人情。同时五天的合作让我得到了充分的锻炼,我和队友们一起冒着烈日酷暑走访矿区,获取第一手资料,虽然辛苦却实实在在体会到了合作与信任的快乐,我们经历了磨砺,经历了挑战,经历了失败,经历了委屈。但风风雨雨,我们的团队都在一起。我们并肩作战、我们共同承受。本次的困难虽多,但我们都一一克服了,这次实地调研我们付出了很多但也收获了更多,调查中的那些艰辛而美好的回忆将会在今后的人生路上一直伴随着我们。 

樊童生学长:本次的调研活动是一次很好地实践与学习的机会,盛夏骄阳虽似火,过程虽辛苦,但在我们那颗年轻的心跳动的节奏里带着对知识的渴求。在调研过程中学到了许多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比如根据村庄现状描卫星影像图、组织村民填写调查问卷等,既锻炼了组织能力也学到与人交流的一定技巧。回来内业更清楚地认识到学好专业软件的重要性,比如ArcGISCADPS等软件。

本次调研活动联合了南宁师范大学百乡万户大学生农村调查活动,该活动激发了青年大学生融入乡村振兴改造美好家乡的热情,推动了广大同学深入学习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知识,促进当地乡村振兴,调研结果能够帮助摸清凤村自然资源禀赋,指导优化乡村用地开发与耕地保护格局,助力乡村振兴。

供稿来源:辛凤珍、黄金禅、樊童生

编辑:李敏惠

排版:张雁

校对:张培华

审核:肖智

上一条:自然资源与测绘学院喜迁武鸣新校区 下一条:自然资源与测绘学院“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

关闭

南宁师范大学 教务系统入口(学生) 教务系统入口(教师) 本科教学资源网 网络教学平台 数字化校园认证
武汉大学测绘学院 广西财经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东华理工大学测绘工程学院 同济大学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南宁师范大学 自然资源与测绘学院
地址:中国广西南宁市武鸣区新宁路508号 邮编:530100 备案号:桂ICP备05000947号